失落的夜曲

致Daniel J. Groshong

半夜,从朋友圈得知教过我photo journalism的老师。。。然后我一如既往的祈祷了,但不同的是,我感受到自己的眼眶的温暖,不同于往常。我还记得我在课下拍过了很多照片,现在看来,有些真的很拙劣又或者说是初生的朴实,但拍食物的那次,被他称赞为是整个系的食物专题中最出色的一张,这是我对他最深的感激和最深的印象。
随着年岁增长,我不断从媒体中、从生活中、从自己和别人的眼中经历生离死别和天灾人祸,每一次惨绝人寰和近在咫尺都让我感到一阵寒意刺骨。我不愿意却又只得以人的命数来解释、来终止一切哀伤和联想。人因此不得不服气于生命之渺小与脆弱。常常,常常 ,有一条生命离去,常常,常常,又一条生命离去。我不知道我该发什么感慨或是能从中得到什么教训,只能承认,老祖宗的“无常”是最有常、最能解释一切又安抚一切的、对世间万物发展的概括。
因为生命无常,所以,善待它,敬重它,安慰它。—— 致Daniel,你是世界杰出的战地记者,也是杰出的好老师

评论